Q:這個月初歷經了30多個小時的奮戰才自然產下了寶寶。現在正在坐月子,老公對我很好,讓我住20天月子中心休養一下。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生完體力不支,沒有立刻餵母奶,還是體質關係,我的奶量一直有點不足,親餵餵不飽、擠奶又擠不太出來、乳頭疼痛、睡眠不足,寶寶也是邊吸邊睡,每次親餵都得花上將近1hr.,餵母奶這件事實在讓我倍感挫折和壓力,好想放棄又不能放棄...這幾天情緒低落,很希望老公可以天天陪著我(可是又不行),動不動就掉眼淚,前幾天抱著老公嚎啕大哭了一場,以為稍稍宣洩了情緒,結果還是每天掉淚,連原本覺得很好吃的月子餐都食不下嚥,又因為要餵母奶硬要自己加減吃一點,但實在吃不下只有喝些湯,每天的三餐兩點反而變成很痛苦的事,請問這是產後憂鬱嗎?需要看醫生嗎?要怎麼改善心情?還是這一切情緒都只是過渡期呢?
另外,婆婆特別炒了黑豆要給我泡水喝去水腫,請問餵母奶可以喝黑豆水嗎?
如果我實在很害怕也不喜歡餵母奶而改餵配方奶,是不是很糟糕的母親?可是如果因為餵奶而讓我無法享受育兒之樂,連逗逗她都沒有興致,是不是也很糟糕?
一直吃不下該怎麼辦?月子沒坐好、母奶也沒營養...怎麼辦?怎麼辦? 2009-01-24 11:39:41 補充
 
謝謝大家的回答。

TO Candy: 我沒有漲奶,胸部有些硬塊但也沒有很嚴重,老公有時會幫我揉揉...是不是奶量真的起不來?寶寶邊吃邊睡的情況要如何改善?食不下嚥該怎麼辦?


A:我們醫院今天剛好出新的期刊
給你參考一下喲~~~~

小孩出生,媽咪一方面要照顧產後虛弱的身體,另一方面又要照顧強褓中的小寶貝,同時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在極短時間內也要回歸孕前狀況,再加上很多媽米做完月子後又要回到職場,因為容易身心疲累,出現身心失衡的症狀,以下簡單介紹二種:
一、輕微產後憂鬱
在產後三到四天開始出現在短暫憂鬱狀態,一般不會超過兩週。典型的症狀包括:無緣無故哭泣、情緒多變及易怒與焦慮。新手媽媽的發生率約85%,若是週遭支持系統完善,一般可以完全消失。只要兩週內症狀緩解,就可視為正常現象,不必擔心。若是曾有孕期憂鬱及嚴重經前症候群者,要留意產後憂鬱的可能。
二、產後重鬱症
通常在產後二到四週開始出現症狀,發生率約10%。症狀與一般重度憂鬱症相似,患者開始經歷數種強烈而持續的憂鬱症狀:心情低落與沮喪; 喪失原本興趣也提不起勁來、注意力困難集中、思考與動作變得遲緩、持續的疲倦與無力感、對個己產生無價值感與感覺未來無希望,腦中重覆出現死的念頭。症狀干擾中的媽咪缺乏照顧小寶貝的體力與精神,有些患考因此相當自責,加上憂鬱帶來的無望感,容易演變出自殺或帶嬰兒一起尋死的危險。
產後憂鬱症的病因與腦部的情緒荷爾蒙失調有關,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為:情緒支持加上藥物治療,以及適當減輕壓力源。

一般坐月子中心不是都有小姐會幫忙你嗎??
如果你的母奶真的還不夠多 可以請小姐幫忙餵配方奶
假如你真的想餵母奶的話 你可以請小姐杯餵
我們醫院的坐月子中心就可以用杯餵的
這樣才朋友才不會不喜歡喝母奶~~
一般媽媽剛開始的乳汁都會不夠
如果一直強迫自己一定要餵到寶寶飽
想必你的壓力一定很重
一般來說 餵奶超過半小時 你就要尋找協助囉
小朋友的餵奶時間 不建議超過半到一個小時
這樣你也比較不會壓力這麼大
也不會月子沒有坐好~~~
我就是這樣呀 我有輕微的憂鬱
等到小孩有人幫忙時 就改善很多了~~~

等到你熟悉如何餵母奶時
我想你的母奶會多到小孩喝不完的~~
請給自己信心~~這不是一種很嚴重的病
只是一種調適而以 請家人多幫忙囉~

參考資料
 
宏其醫院第三十八期期刊 文∕中壢市迎旭診所副院長 江淑娟醫生 2009-01-24 13:02:29 補充
 
有硬塊!!??
會不會的塞到了呢??
你有熱敷嗎?
最好熱敷加按摩一起喲

2009-01-24 14:37:30 補充
 
因為母奶裡現在應該是有相當多的脂肪
所以如果有硬塊 應該是因為脂肪有堵塞到了
你可以先用熱敷的 讓硬塊軟一點後
再按摩~~~
別沒熱敷就硬按 會痛死你的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