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目前懷孕第8個月了.發現好像越容易疲憊.呼吸有時會有點不順暢.若沒有做一下休息的話還會頭暈...
目前跟公婆及大伯同住.早餐部份他們都習慣自理.所以負責煮中.晚兩餐以及切水果.洗碗等等..其餘家事也盡量都包辦.(如果沒有做的非常完美的話.婆婆還會一直跟我重複說那個這個我已經弄好了啦.反正感覺就是酸酸的).
目前大伯剛開完刀一個月多.(大伯除了非常重不能拿.其他行動.飲食都很正常良好了)而我是孕婦.所以目前2人都不能提些重物之類的.
可是我真的很受不了婆婆.大伯不能做的婆婆就叫我去.什麼把曬的半天高的棉被翻面阿.(我不是很高.所以顯的很吃力.而且翻一件翻完就發現有點宮縮...想休息一下又怕被唸)
不然就是我大伯跟他女朋友的衣服洗完還要幫他拿出來晾(洗衣機是"非常"大台的那種.所以若有牛仔褲的話.是非常難拉出來的一件事...)而老公心疼我.連我們的衣服老公都幫忙洗加上晾.結果我居然要處理大伯的.....
還有晚上倒垃圾問題..有時加上當天有回收日.就是我想哭的時候.因為婆婆目前手有點骨折.大伯又開完刀不久.(公公晚上有時外出所以不算)所有的垃圾都是我在處理.
上一次"起碼"8~9公斤的垃圾倒下去.連我都重心不穩差點把手壓進車裡去了...我老公下班知道後很心疼...可是又能如何?就因為我是媳婦.就要累死...
我婆婆很疼我大伯的.之前每天為了大伯早上上傳統市場買魚.每天煮一條給他喝.結果只因為我沒有加什麼當歸...什麼中藥材之類的一起煮.就被婆婆唸到翻...
有時像我婆婆會跟我大伯說:我幫你弄什麼什麼什麼的好不好?
結果.一轉頭就"又讓我代勞了"真的很無言.而我老公真的也算很挺我了~他在都他做.但他總要上班.....
我老公也蠻累的.婆婆.大伯.問題一堆.每20分鐘就要"呼喚"一下.弄得我很不是滋味.老公下班都半夜了.隔天還要處理雜七雜八的.我都為他心疼.
大伯的女朋友固定週五晚上來.住到星期一直接去上班.但...因為她畢竟是客人吧.所以什麼都不幫忙也是正常的...(有一次大伯請她洗個碗.結果洗完翻臉走人).
總之有很多無奈.小姑每星期都至少回來一次.可能畢竟是自己女兒吧~每次回來.婆婆高興的叮嚀準備什麼豐盛的菜餚.但累的卻是我.
婆婆本身很愛念.明明交代你做什麼事.我也說好.但就是要站在你旁邊"監督"若沒照著她的方法做.就又會喋喋不休.弄到我好頭痛.我挺著肚子.她手痛.我又怕撞到她.偏偏他又愛湊熱鬧站在旁邊.

我真的已經很討厭她為了討好大伯而不顧別人女兒的感覺了.想出嫁前.我也是家中的寶貝.結果出嫁後.我變成無薪的台傭...
老公一個月還要孝敬他們至少7千元以上...
然後再唸我們說都沒有存多少多少錢之類的.甚至還拿親戚.鄰居年齡相近的來比較...
我的寶寶都快出生了.也要花錢.而我是這邊第一個懷孕的.所以都沒有別人的東西可以撿.而我也都盡量省下來了.衣服也都穿我老公的帶過...
我當初是辭掉工作進修後才發現懷孕的~不過打算生完繼續工作.
還有.明明婆家跟我說妳嫁進來就是這邊的人了.不再是你媽的女兒了.可是關於我生完坐月子的事情.她們希望我在這邊坐月子.
說這樣老公才比較不累.(其實我娘家在我老公上班的必經路線說.)又說什麼方便照顧(我看是方便摧殘我的耳朵吧!)

然後阿.居然又說要叫我媽包紅包給婆家.原因是因為要幫她"照顧"女兒.所以要補貼...
天啊.我真的沒聽過娘家要包錢給婆家耶.孩子又不是跟我娘家的姓...若要說洗衣服方面的話.我老公絕對會負責洗.絕對不會讓婆婆去洗我的衣服...
像這樣一定是我跟老公包錢給婆婆.怎麼可能跟我媽拿嘛...不知這樣要包多少給她??

曾經在網上看到.有產婦就是在娘家做月子.每天請媽媽上市場買東西.自己餓了再弄來吃就好...我也想過.因為我媽要上班.又自己住.我老公原本是擔心我媽去上班.只剩我一個人跟小寶貝.但是目前的情況.我不想去月子中心.因為很花錢.我又受不了婆婆的摧殘.想說乾脆我也效法那位產婦媽媽好了.不知道大家有什麼好的建議跟意見呢??

最近因為垃圾車事件我去閃到腰.連走路都痛.所以貼身衣物包含老公的都是老公在洗.我老公可能也累吧.就把我們的貼身衣物丟到洗衣機洗.結果被婆婆發現...
果然她又開始說.還挑我老公不在的時間.因為有一些不合理或不合時代潮流的我老公都會說出來.(畢竟是自己的媽)可是我就不同了...她是我婆婆.我不能這樣...
我婆婆就說男生跟女生的一起洗不好啊.什麼男生會衰啊..
又說因為我有生理期...(哇!誰懷孕有生理期阿)總之要我自己洗.並跟我老公的分開...
然後又補了一句.問我是不是要跟老公告狀?當下實在又生氣.心又有點酸酸的.
2008-04-21 20:41:31 補充
 
最近因為垃圾車事件我去閃到腰.連走路都痛.所以貼身衣物包含老公的都是老公在洗.我老公可能也累吧.就把我們的貼身衣物丟到洗衣機洗.結果被婆婆發現...
果然她又開始說.還挑我老公不在的時間.因為有一些不合理或不合時代潮流的我老公都會說出來.(畢竟是自己的媽)可是我就不同了...她是我婆婆.我不能這樣...
我婆婆就說男生跟女生的一起洗不好啊.什麼男生會衰啊..
又說因為我有生理期...(哇!誰懷孕有生理期阿)總之要我自己洗.並跟我老公的分開...
然後又補了一句.問我是不是要跟老公告狀?當下實在又生氣.心又有點酸酸的.


2008-04-21 20:41:58 補充
 
然後又補了一句.問我是不是要跟老公告狀?當下實在又生氣.心又有點酸酸的.
像我老公若放假要幫我抒壓.要帶我出去走走.就還要先通過其他人.他們就一直叫我老公做這個弄那個的.連我們夫妻的假期都要被剝奪一大半.而且就算順利出去了.回來也還是要看臭臉.大伯又會"關心"的非常徹底...
例如:要去哪?逛逛..哪條路?有跟誰?就是要一清二楚.
弄得我跟老公連出去逛逛都要透明化(個人非常注重隱私)
結婚前交往時.大伯甚至教我老公偷看我的手機.重隱私的我當然生氣.結果大伯就說.你沒有亂來為何怕人家看...這個問題吵了兩年有吧!所以吵到後面我累了.也就妥協了.(只是生氣他教壞我老公)


2008-04-21 20:42:10 補充
 
像吃飯吃到一半.例如我大伯覺的不鹹啊.蔥不夠什麼的.婆婆就會立刻要我放下筷子.去完成大伯的需求...
老公捨不得我累.其他人卻把媳婦當免錢的台傭.天下的媳婦辛苦了!!
我從以前睡眠品質就差的可以.現在又加上懷孕頻尿也好.小寶貝在運動也好.使我久久不能入眠.所以中午會小躺一下.閉眼睛休息也好.就被說什麼一直睡一直睡.而懷孕本來胃口就會稍稍有差異.老公偶而買東西給我解解饞或孕吐時幫我買清淡一點的也被唸亂花錢...

想一想.真的是媳婦難為啊.....


2008-04-21 21:18:42 補充
 
那如果要在婆家坐月子.到底要包多少錢給婆婆啊?
娘家的媽媽又要準備什麼?
若在娘家做呢?反之婆家該準備什麼?還有月子大概都做幾天呢?


2008-04-21 21:44:29 補充
 
各位所建議的搬出去我跟老公也有計畫過.只是出發點是想說因為是第一胎.跟婆家的人一起住.想說多一點照應...再來跟老公的計畫是存個三~五年的錢再搬出來.因為原本想說住家裡應該會省一點吧!!結果發現好像也沒差多少~
只是未來若要搬出來..一定又要鬧家庭革命了~婆婆一定又開始說身體不好.子女不肖...想到頭皮都快發麻了!!不過看到大家的回答.真覺得很窩心...
不然每天跟婆婆四眼相望...一回房間又會莫名想哭...感覺都快得產前憂鬱囉!!


2008-04-21 21:57:41 補充
 
BINBIN的老公聽起來也是超級貼心的呢!!真恭喜你有個疼你的老公~
其實我老公也是很好了~~因為他也都盡量的在幫我做事了~只是做老公的會心疼老婆~做老婆的當然也會心疼老公囉!!
突然看到自己的報怨積了三年果然真是可怕~~
心理面真是OS想說.還好第一胎是個兒子~不然鐵定更慘......


2008-04-21 22:01:30 補充
 
☆♀︴無情≠優﹋♀ ★沒關係~~其實上來吐吐苦水~聽聽其他人的想法.我就很高興了!!我媽媽跟我都是比較屬於不迷信的人.就是那種只要心存善念就好的那種~所以對於什麼滿月.12禮....都不知道不了解.偏偏婆家又是"超級"迷信...的那種~所以就覺得目前的問題還蠻棘手的~~~~


2008-04-21 22:16:16 補充
 
☆♀︴無情≠優﹋♀ ★

也是啦!!只是覺得嫁進來就要接手婆婆坐做的家事.而因為婆婆是我老公的媽媽.所以孝順.尊重一定要.但並不代表媳婦不是人生的...純粹愛屋及屋...只是真的覺得為何我幫你們生孩子.還要我媽媽包錢給你們...你們又沒養過我.
娘家包紅包給婆家.這到底是哪一國的規定習俗啊!


2008-04-21 22:44:56 補充
 
☆♀︴無情≠優﹋♀ ★

不知道15000~20000這種價位行不行?剛剛在爬文.看到人家是說娘家的媽媽疼女兒所以以前好像是抓雞到婆家.現在可能就是以紅包來希望婆家多多照顧女兒.但是若這種原本應該是溫馨的舉動.變成婆家強制的要求.感覺就會差掉...
所以我有再重新考慮回娘家...雖然一切可能要自理~但心情上我想會快樂許多...


2008-04-22 16:11:38 補充
 
sashamill

謝謝你以及大家良心的建議唷~~^^(這邊果然非常溫暖)
我跟老公不是沒有存錢.而是民生物價飛漲的時代...除了無奈~還是無奈囉!
我是嫁到新莊~~至於那個紅包...我想婆家這邊是堅持要的囉!!至於金額~我想如果我也包個3000的話...可能要看一整年的臭臉吧!!(偷偷說)
家事的部份~婆婆可聰明的呢~當然要趁老公上班再差遣囉...不過..像今天我聽到又要曬棉被.也是給她裝傻當沒聽到囉!!


2008-04-22 16:16:40 補充
 
小妍咩咩

您也辛苦了!!懷孕原本就要適應身體上的一些變化~如果又碰到不怎麼現代化的婆家的話~真的非常辛苦~我覺得目前社會還是有一些長輩無法把媳婦"真正"當女兒來看~雖然嘴上都說有...可是明明常常就事實擺眼前~就可憐在我們是人家晚輩.又不能吭聲...只能願天下媳婦共勉之....你也要加油唷!!


2008-04-22 16:28:02 補充
 

看來真的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呢!!我覺得你的婆婆跟我的婆婆還真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因為她也常常說.我們以前那時代哪有在產檢.以及生完後還不是要做一大堆的事情.每次聽到他這樣唸.我就不曉得這是暗示嗎??
至於你說的手推車.我想我今天該請老公去探口風...若這邊也是一樣的話.也只好自己買.幫娘家做面子.(我本身來自單親.我媽媽每天要上班.還要付房貸)所以我不可能再增加媽媽的負擔...而我只有一個姊姊.不過她都還需要別人救濟.所以也不用抱什麼希望...
不過你婆家要你別餵母乳我覺得蠻過分的耶.有些媽咪想餵但是沒有母乳.所以就很遺憾...若有母乳的還不讓媽咪餵..這也實在說不過去...


2008-04-22 16:32:38 補充
 
伊莎貝爾
一萬塊.希望我婆家別嫌少~我老公探過口風.婆家都說隨便都可以...可是我覺得一點都不隨便都不可以...現在還蠻怕再聽到隨便的...QQ
是說你朋友的大嫂真好命...真的是有錢真偉大..........


2008-04-22 16:39:44 補充
 
bobo
您好^^ 自己的媽媽是真的比較了解女兒^^ 在婆家做的話.煮太油或有些什麼問題的也不太好說...免的隔天就會弄到左鄰右舍都知道....我也比較偏向讓自己的媽媽做月子...因為我受不了一個月不洗頭.不洗澡...(婆家是傳統的月子).而我娘家的媽媽就比較現代化.覺得只要立刻把頭吹乾就好了的那種^^


2008-04-22 16:45:38 補充
 
M
你的媽咪也受委曲了!!我婆婆也是整天"我兒子.我家"之類的...聽的真的就覺得自己根本就是外人嘛!!所以我還是會趁著三.五年的時間.一方面讓媽媽這個新的身分上手...一方面再多存一點...付個頭期.搬出來^^不然每次回娘家都要"做賊"不是說要上媽媽教室.就是要找藉口...真累....


2008-04-22 16:55:51 補充
 
未夢
媽咪您好~看到你的故事我也好難過唷~怎麼這種時代還一堆重男輕女.難道婆婆就不是女的嗎.自己也知道被歧視的難受.還要這樣對待媳婦...你真的好辛苦~老公又是那種不會幫你抗爭的...你婆婆很沒責任感耶...放著軟趴趴的嬰兒.自己鬧失蹤...於心何忍?希望您跟您的先生能夠早日把卡債結束.搬出去...不然你婆婆說話也不是那麼好聽的.心情也會受到影響吧!!加油~堅強點守著心肝寶貝長大吧!!祝福你~~


2008-04-22 17:03:30 補充
 
nike
謝謝nike 提供的月餐方法~~很不錯...之前我跟娘家的媽媽說我想回家做月子.我媽媽還擔心我婆婆會不會不高興呢!!不過看到那麼多婆家的"地獄"月子.我想我還是請老公出來溝通一下好了!我之前就有說我稍微坐一下.寶寶晚上一直踢.所以我沒睡好.婆婆只淡淡說了一句.就別管他就好啦!!到後期產檢時.我想醫生都會交代要注意寶寶的胎動吧.怎麼可能不管他...
我大伯不用拿錢給公婆...只有我老公要...


2008-04-22 17:11:50 補充
 
薰衣草媽咪您好!!
我想你說到一個重點了...我還沒想過說如果婆家做的不好還真的不能說話.而月子中心可以的問題...不知道您是在哪家月子中心做的月子.我生產的時候我想會熱死人...在這邊開個冷氣還要顧慮帳單來的時候皮要繃緊一點.不然就是在自掏腰包多拿一點給婆家補貼.我想月子中心應該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吧!!


2008-04-22 17:26:17 補充
 
佾茜媽咪您好:
看了您的故事.我也覺得心酸酸的.老公娶的是老婆.而老婆是用來疼的.又不是傭人...隨時都可以大呼小叫的...我覺得你做的"太多了".大伯又沒付你錢.你還幫她把孩子都打理的好好的.你自己也是孕婦耶...而且1300G真的太小了啦!!
壓力累積太多了~我知道被關在家裡真的不好受...因為我也是.覺得自己好像是被飼養的.........看到你大伯小孩這樣.連我都想打他了.不知道你可以請老公抗議.或以後房間上鎖嗎?如果可以.我想你做月子也回家請自己媽咪幫忙好了!
(先去煮晚餐.....晚上再回來看....心情放開心點唷.不然就跟我一樣.既然被關在家.就上網發洩一下囉)


2008-04-22 19:39:24 補充
 
啦啦媽咪您好:
一樣都是女人~我能懂你那時的委屈...你公公真是偏心~要包菜餚或買東西回來再怎麼說至少也應該一起買...況且你那時也是孕婦...可是我發覺你的度量超好的~因為若是我老公上酒店我肯定抓狂....不好意思唷.我沒有要擾亂你跟先生感情的意思....只是我很醋桶.還好我大伯還沒帶過老公去那種地方...真恭喜你們搬出來了...我想你公公既然那麼疼大伯.那以後大伯娶老婆.就讓他們伺候你公公就好啦~~你現在也是孕婦.也要好好照顧身體唷.現在只是把先生跟寶寶顧好為第ㄧ優先就好了.加油^^


2008-04-23 16:07:04 補充
 
尹柔兒媽咪您好:
哇!聽到你的故事~我也真的很為你高興找到好的人家唷^^
沒想到還是有婆婆對媳婦不錯的例子~要珍惜唷!!^^
像我昨天又發生了讓我足足從昨晚哭到今天中午的事~
我陪婆婆出門.遇到好像跟婆家比較不熟的"朋友".對方問我婆婆我是誰?
我婆婆居然跟她說:"這是我們家新來的小姐".對方就說.是哪一國的外勞啊?
我聽到都快哭了~後來她們聊完.剛要互辭的時候.我婆婆還轉過頭跟我說.你真的還有點像外勞齁.....


2008-04-23 16:08:09 補充
 
尹柔兒媽咪您好
結果昨天晚上家事做完.晚上回房間.我就越想越覺得委屈.因為婆婆看到我.就忍不住開始叫我做這做那的.可是外勞至少也有薪水.而我沒有.難道跟別人介紹說我是你媳婦有那麼困難嗎?幸好哭到泡泡眼的代價就是老公出面.幫我跟婆婆說.以後別這樣亂介紹了!! 所有媳婦們~一起加油唷^^


2008-04-23 16:11:47 補充
 
★〃ⓜⓘⓝⓐ女王_*您好:
因為在我們家是不能頂嘴的~~不然我還真想跟你一樣呢!!^^
而且我婆婆患有躁鬱症....是不能受到刺激的唷......不然...不定時炸彈炸會炸到誰都不敢想像....威力還猛的很呢!!QQ


2008-04-23 16:19:12 補充
 
亭瀅您好:
看到現在突然覺得不過是結個婚.生個小孩.怎麼要弄得那麼複雜.......QQ
像我跟娘家媽咪都是已經沒有什麼叫禁忌.禮俗了!!所以我這邊通通不懂我現在碰到的這些有的沒的....而偏偏婆家還是有這些東西...所以很給它麻煩= =@
現在紅包的問題我想我大概有底了...還有一些大大們說的.什麼手推車.衣服.還要繡卍字的事情.....又有得頭痛了!!真不知道要去哪生?外面不曉得有賣現成的嗎?一個滿月下來不知大概多少錢?又要去哪買?? 想到頭昏昏的我.....


2008-04-24 16:25:52 補充
 
亭瀅您好:
先謝謝你唷~~如有需要我再跟你連絡^^
是真的跟我老公存的不多~~不過古時候人說.小孩生了會自己帶糧草來^^
所以船到橋頭自然直囉^^


2008-04-24 16:27:39 補充
 
尹柔兒您好:
跟婆婆一起出去.其實也是想說看能不能打好關係啊.....結果...我失望了!!
所以下次大概不太可能再陪她出去了吧!!(苦笑......)


2008-04-24 16:41:31 補充
 
ann您好:
我們的遭遇還真的挺像的~~QQ我也是才20出頭而已...我想我的月子大不了就跟各位說的一樣."送到府"就好了!因為.....我也有一個只會煮麻油雞的婆婆....
滿月衣服的事情.我想我會效法您的作法吧!我大伯現在有一個也是醋桶級的女友.她的醋桶是看別的女生一眼都不行的那種.(其實我他們吵架心裡還亂高興的說...我真壞)我住北部.所以真的要再撐個三.五年看看吧!但大伯已經早就有一間房子了.在他名下.但還在付貸款.公公負責的~目前租人...所以到時候我想還是有一點困難度~不過真的非常謝謝大家的經驗及建議.開這個版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2008-04-24 16:50:24 補充
 
睿妤媽咪~*您好:
您的婆婆好想也是"怕壞人"的那種齁....你也別難過了!!遇到這一類型的人.也沒辦法...也還好你的娘家也非常挺你.我們當女兒的.我想出嫁了之後.一定都盡量不想要麻煩娘家吧!這真的是幾乎每個女兒的心聲吧....加油唷~你還有2個小寶貝會陪著你....有時候真的就要像你說的~左耳進右耳出才會讓自己好過一點吧!
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2008-04-29 16:41:11 補充
 
★〃ⓜⓘⓝⓐ女王_* 您好~
好像有時兇一點也不錯齁~.....像我真的很受不了的時候.就唸什麼都說好~
到最後不重要的在小小忘記一下~混過去嚕!!^^
(懷孕到後期了!真的很容易累........真希望早點卸貨)^^


2008-04-29 16:48:43 補充
 
非常謝謝大家提供的所有寶貴意見以及分享的故事唷~
讓我覺得世界還是溫暖的.......^^
由於發問時間快到了~大家又回答的都很棒..所以就交付投票囉!!

後言:現今的社會而古早時候真的不太一樣了...如果可以.跟先生組織個小家庭真的不錯唷!(除非能遇到現代化的婆家們...)在這邊真的學習到很多新資訊.我想我有安心一點了...至少月子.滿月心中有底囉!!再次說聲感謝啊!!最後祝福大家囉~


A:看了你的爬文令我一大早就掉眼淚好感動,
令我覺得我好幸福,
讓我覺得我們女人平常要多存錢來慰勞自己,
讓我說說我的情形,你考慮看看:
我和老公兩個人住,平常就為一堆事爭議而很費心地溝通,
我老公算是獨子(有兩個姐姐),我懷的是第一胎男生,
懷孕期間婆家都沒來看我一次,
為了受精卵好好著床我還幾乎臥床兩個月,
累了自己的媽媽為我辛苦地跑來跑去,
孕吐我是從懷孕6週吐到寶寶出世,
我生產當天只有老公和自己的媽媽(她還重感冒)到場,
看完你的爬文,讓我更覺得我當初的堅持決定是對的
我用自己存的錢堅持到坐月子中心坐月子,
這期間婆家也只來看寶寶兩次,主要不是看我喔,
我沒包任何紅包出去反而收到很多紅包,
人家來坐月子中心看我,都很顧面子及為了體面,
來探視的沒有一個人是空手來的。
我當初好在在月子中心坐月子,好在自己有為自己存一點錢,
因為照顧寶寶很累很費心的,尤其剛出生到一個半月時,
寶寶半夜要餵奶會哭鬧,要幫寶寶洗澡,
好在都是坐月子中心在做,
現在我沒有特別掉頭髮也沒有腰痠背痛,
好在都有坐月子中心在照顧,
沒有累到自己的媽媽和老公,
他們都說托我的福在坐月子中心享受,
其實坐月子中心不貴,有時看你怎麼算計費用,
有的坐月子中心一天包含六餐及寶寶托育才1850元,(看是哪一家)
在坐月子期間若沒補好身體,日後腰痠背痛還要花錢看醫生復健,
我是這麼計算:把坐月子中心的與在自己家坐月子比較
(1) (以錢計算)在家一個月的夫妻兩人瓦斯水電費+自己媽媽跑來跑去的油費及車馬費+月子餐的買菜錢+煮菜費+請親戚照顧寶寶紅包費+請親戚幫寶寶洗澡的紅包費+寶寶的包巾衣服換洗費用+家裡的清潔打掃費(含用餐完的洗碗盤)
算完你認為哪邊便宜經濟實惠!?
(2) 在坐月子中心寶寶照顧不周你可以責怪坐月子中心,
月子餐不好吃你可以責怪坐月子中心,
親戚幫你坐月子,做不好你敢責怪嗎?
(3) 注意:坐月子期間一定要好好休息,產婦每天只能吃東西和餵寶寶喝母奶,其他都不能做也不能操心喔,否則坐月子後的下半輩子腰痠背痛、骨頭痠痛、頭痛都隨之而來。(這些痛會很明顯和平常的不一樣喔!)

參考資料
 
自己 2008-04-28 02:24:04 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