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我是北部人跟先生兩個人住 娘家也在北部 婆家遠在雲林 預產期在8月 坐月子這個問題 打從開始知道懷孕就已經開始擔心到現在...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很多經驗 還有自己身旁的經驗顯示 給婆婆坐月子的過程到結果 感受似乎都不是太好
尤其從我的生理反應就知道 自己很不能適應南部的生活 好處可以說空氣好 作息正常 蔬菜自己種沒農藥 人們都很熱情
但我就是個都市小孩 習慣北部的空氣 習慣自己的房間 會認床甚至認馬桶 也吃不慣南部的料理方式 也有點害怕抗拒那種熱情

要我和先生分隔兩地 自己住在婆家不管是1個月還是半個月 光想我就要哭了

這件事婚前我就和先生說過 當時他說肯定會讓我待在北部坐月子 不論是在娘家做或是訂月子餐我都好
說真的只要可以不回去住 要我不坐月子我都願意
但是娘家媽媽也總是說是我的錯 什麼都要我聽婆婆的話也不准我訂月子餐 說那不好都是冷凍食品 試吃都是用好的來騙人什麼的 所以如果真的最後沒有依靠的話 真的我不想坐月子了

今天先生回南部時 終於提到坐月子這件事了 婆婆說她要幫我做 最多讓我一半在北部一半回雲林 小孩也要回去拜祖先
可是小孩還那麼小 就要讓他坐那麼久的車嗎
來回接近8小時 車子這樣晃來晃去對腦部不是很不好嗎?
小孩未滿4個月之前應該盡量少出門
我真的覺得這是可以讓大人去做就好的事

但要是拒絕 婆婆肯定會生氣 因為我今年過年的時候就因為食物中毒還誤以為是孕吐太嚴重 所以沒回南部過年
清明節也因為先生要上班 當時才剛結婚2個月 我不敢自己回去面對他家人們所以也沒回去拜拜 等於是重大節日都缺席 已經被講話了...

老實說我對住在南部這件事 是打從心底排斥 平常底線是一個月回去1次 1次2天
我不會討好長輩 也不會刻意說好聽話 不愛打電話跟婆婆聊天 已經讓她對我頗有微詞
偏偏大嫂又很乖 生了兩個都回南部坐月子 小孩也都給婆婆帶 就常有話題聊 比起我真像是個壞媳婦...其實我也沒做什麼大逆不道啊 為什麼什麼事都一定要順長輩的意 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委屈 又心疼老公當夾心餅乾

我哭點很低很低 要是在那坐月子我肯定會時時刻刻掉眼淚 婆婆看了也不高興 我覺得我就快要和產後憂鬱症見面了

很想直接訂30天的月子餐送到北部的家 到時就說不能退 讓娘家和婆婆都罵翻算了 但是這樣好嗎??? 2011-05-23 03:12:06 補充

我先生很好 懷孕前我就沒在上班了 懷孕後剛開始吐得很嚴重 到現在剩不到4個月就要生了 當然也不用上班 先生一個月賺不是非常非常多 但是我捨不得小孩送走想自己帶 他也沒說什麼 不會逼我一定要把小孩送到南部或是一定要上班
有時候我們會想趁小孩還沒出生出去玩多走走 卻有種偷偷摸摸的感覺 因為最好是不要讓婆婆知道 有次去南投 回來婆婆竟然問 是誰說要去的? 之後我就都不想讓她知道了 連蜜月我們都是偷偷去 雖然最後還是有被發現 我想大概是要我們省錢吧...
先生就這樣總是夾在中間 我又不肯妥協 好為難...

2011-05-23 13:58:58 補充

我婆婆也是吃素 我想說不要讓她碰那麼葷食比較好 但她也是有提到說怕鄰居親戚會講話...
我不是先有後婚 結婚前他媽媽本來就希望我快點懷孕 後來是訂結婚前一個星期發現懷孕 而我懷的是女生...
我也沒有堅持不工作 有跟姊妹投資網拍 不行的話我也會出去上班

2011-05-29 18:19:00 補充

謝謝大家都這麼熱心的給我建議 只是我剛剛才跟自己的媽媽通過電話 我就知道 她無論任何事 永遠只要我聽婆婆的話 所以應該也不會幫我坐月子了 最後是很生氣的叫我自己看著辦 自己想怎樣就怎麼 她都不會幫我...我很難過
如果訂月子餐 怕沒人教我帶小孩 月子中心又太貴 可能會考慮到府坐月子
總之 謝謝妳們^^


A:1、坐月子不管是給媽媽、婆婆、訂月子餐,重點都是要在心情愉快下才會得到完整的休息。如果回去婆家給妳那麼大的壓力,老公又能站在妳的立場的話,我也會像其他人一樣建議妳就留在北部坐月子好了。如果媽媽怕婆婆說話而不敢幫妳坐月子,妳不是考慮去月子中心(吃的好住的好還有人幫妳照顧小孩,就是太貴了),要不然就是訂月子餐。我自己的經驗是月子餐很好吃呀!比媽媽婆婆煮的還好吃。但如果留在北部妳要考慮的就是有沒有人手可以幫妳。新手媽媽在照顧寶寶方面常常會面臨很多的困擾不知如何處理,妳如果不讓婆婆幫妳坐月子,就要安排好有沒有人可以幫忙,找人到府坐月子也是可行。
2、小孩要回去拜祖先那是沒辦法的事。搖來晃去的的確會讓媽媽不安,妳讓寶寶坐在安全座椅後還要仔細檢查看看肩帶是否完全固定,不會太鬆也不會太緊,身體和坐墊間是否會有空隙。叫妳先生開車慢一點小心一點,避開馬路上的坑洞。只要小心一點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我的兒子也是一滿月就每個星期都帶回婆家,實在很不願意但沒有辦法。只好多注意一些。
3、最後要告訴妳的是。妳需要放輕鬆,都快生了不要這麼心情不好,常哭的會也會傷身體的。既然妳不是和公婆住在一起,他們高不高興妳何須在意?要不要回去拜拜、和公婆有沒有話聊這些事就順其自然,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要勉強。妳很幸運的老公疼妳,回婆家時就看看有什麼要幫忙的,主動幫忙做,有盡到本份就好,不要呆在那裡讓人家侍奉,這樣別人若還要講妳什麼就是他們多嘴了,妳別想太多。妳老公對妳還不錯,換作是我老公早就給臉色看了。好好經營妳們的小家庭,再有多餘的心思再放在其他方面。
4、有生產還是坐月子照顧寶寶的問題,可以寫信問我喔!
2011-05-23 12:12:31 補充

關於月子餐的問題,我從來都沒吃到冷凍食品呀!菜色很多又新鮮,肉類有沒有新鮮是一定吃的出來的。若真的要訂月子餐,可以找有信譽或是和醫院有合作的比較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