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1.請問做月子時第一週~第四週的料理要如何做,因是媽媽要幫我做,也是第一次沒有經驗,可否請各位能提供,自已在家就能做的月子料理呢?簡單又有效用的料理,我想我們沒有那麼大的功夫來做一整套像月子中心一樣的料理,我希望就每一週該吃什麼料理及不該吃什麼就可以了,希望有自已做過的經驗分享給我好嗎?謝謝!)


2.所謂;都要以酒來做料理,是純米酒嗎?一般雜貨店所賣一罐$20~30的米酒可以嗎?還是都要買純米酒呢?現在不是很貴嗎?一罐都要$120~$200不等,那不是用很兇嗎?


3.還有聽說可以用月子水做料理,那要到哪才買得到呢?


4.還有因本身 已懷孕九個月了,胸部並沒有漲奶的情形,是否就表示沒有母奶呢?那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自已趕快分泌乳汁,這樣BABY生出來才能趕快有母奶喝呢?


5.請問生完最好是不要洗澡,而用擦澡的,那一定要用煮過的水嗎?不可以用熱水器漏出來的的水嗎?


6.請問各位有餵母乳的經驗嗎?要如何餵才能餵的經鬆呢?


7.在做月子期間要注意什麼呢?


希望大家能給我意見,謝謝~


A:HI. 恭喜妳要做媽媽了. 我是個大男人.料理本來就不會了.更別說做月子料理了.

只是老婆剛做完月子.提供一些意見讓你參考:

(1). 生產時先看你是自然生還是剖腹生.各有優缺點.若是可以自然生會比較好.生產完一兩天就可以下床行動.若是剖腹.大概要5-7天. 一般坐月子前2週倒還不必用米酒料理. 注意避免冷底的食物.比如菜頭. 若是嫌麻油太燥熱.可以改用苦茶油料理食物. 因為你想喂母奶.可以找一些促進乳汁分泌的食材入菜.如花生豬腳.豬肝豬腰補充鐵質(補血).豬心湯.清蒸雪魚(鱸魚)....等. 接著後2週開始可以吃麻油雞酒. 另外可以泡紅棗枸杞茶喝.盡量避免喝開水.即使要喝也要喝米酒煮成的水(煮沸後等酒精揮發).喝雞精可以補充體力.若是都吃到膩了.可以變化一下.水餃也是不錯ㄉ選擇. 生冷的食物不能吃. 水果也要用"開水"洗過才能吃. 包含用的碗筷湯匙水果刀.都要用開水洗過.(若是有烘乾也可以). 總之.絕對不要碰到水(未經煮沸的水).

(2). 坐月子一定要用米酒.算是溫補吧.市面上的米酒就可以了.坐月子不能省.沒做好年紀大一點會容易這裡痛那裡痛(長輩說ㄉ).

(3). 坐月子中心可以買的到.各縣市都有.(其實好像就是米酒煮沸後的水).

(4). 第一胎通常都沒什麼母奶.而且要在哺育時才會慢慢讓乳腺發達. 聽說黑麥汁滿有用的.還不錯喝.我老婆本來有喝.但是因為我家是雙胞胎.乳汁還是不夠.老婆上班後.還是喂牛奶.因為混著喝容易拉肚子. 生產時一定要帶小罐奶粉去以免乳汁不夠.或是詢問妳待產的醫院是否有提供奶粉.

(5). 生產完最好是用擦澡.一定要用煮沸過的水.避免細菌感染吧. 坐月子期間也一定要將洗澡水煮沸後使用(我家都準備整桶的開水.隨時可用).熱水器的水沒有煮沸.所以不行.偶而也可以在洗澡水中加入生薑.(整塊敲碎).

(6). 餵母乳ㄉ姿勢.醫院育嬰房護士會教你.不必擔心.基本上最好是躺著餵.坐月子期間盡可能躺著避免起身.否則腰骨容易酸痛(我老婆就是不聽話.現在常喊酸痛).

(7). 該注意的包含絕對不要洗頭.一定要做滿30天以後才能洗頭.避免頭痛.一定不能碰到水.包含上完廁所或是餵完小寶寶.自身的清潔. 因為要餵母乳.妳ㄉ飲食一定要注意.會直接影響到寶寶. 也不要看電視會影響視力.

(8). 多問問長輩.多上網看看.坐月子很難挨.但是要心想一個月很快就過去了.月子有做好.將來才不會東痛西痛的.聽很多長輩都是這樣說的.凡事不必太擔心. 老公是你最好ㄉ支柱. 最後祝妳順利生產.有個健康可愛的寶寶.

參考資料

剛當爸爸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